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

在最没能力年纪,遇上了最想照顾的人怎么办?

相比执剑少年与掌门,我更喜欢别人称呼我为掌门。

掌门这个称呼更武侠一些,容易让我觉得自己手中一柄剑,腰间一壶酒,心中那个路见不平的少年还在。

但掌门和执剑少年还是有区别的,因为掌门略显油腻。

若要我说,我还是喜欢那个没能力给承诺的执剑少年。

执剑少年都有些没头没脑。初出茅庐的他,不懂什么叫欧阳家的公子,太尉家的少爷,来到汴京城里第一句话往往都是一句:X你大爷,放开那个姑娘。

耍一套连鸡都杀不死的剑法,说一些看起来没个卵用的善义孝诚。

灰头土脸的被讥笑一番,却还能转身对姑娘说一句:别怕,我保护你。

我觉得,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。

你可能会说,我不懂,我不信,我要金刚不坏,要少林龙爪手,要乾坤大挪移。我要沙包大的拳头打在太尉少爷的 脸上对他说:滚开,这是我的女人。

但我想说,大哥,这不现实。

今天成为一家公司掌门的李总,可能在你看来已经有能力给承诺了,绝世武功不敢说,好歹也能是小有成就。但其实,他还真不如你。

比如刚才李总的太太微信上问他,今晚能回家吃饭么?

李总说:说不准,看看晚上排了几个会吧。

李总的太太虽然也是大家闺秀,但脾气也不太温软,用擀面杖练一套六合棍法也算耍的虎虎生风,所以她轻描淡写的回复了李总:

你他妈说啥呢?

当然,这也怪不得她,因为上周李总出差之前,就答应她,今天无论如何回家陪她吃个晚饭。

你所谓的承诺是承诺给姑娘一片江山,一本秘籍,一套金丝蝉甲。你给不到,所以你问,想承诺,没能力,怎么办?

我现在有点屠龙技,身上也有些银两,但却不敢承诺一个娘们回家吃饭,我应该问啥?

所以你明白了吗?什么狗屁的能力和承诺,其实根本没关系。

当然我不是说当一派掌门不好,人都是要向前看的。要努力,要奋斗,要怀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但掌门也有掌门的苦,你的苦是你现在没有能力许给那个姑娘一个安稳的家,我的苦是我没办法给家里那个娘们一顿平淡的晚饭。

执剑的少年也许打不过太尉少爷的家丁,但他却可以说一句:放开那个女孩。

少林的方丈武功盖世,天下无双,却也只能双手一合,念一句,出家人不打诳语。

一个不敢给,一个不能给。

哪有什么高下之分,梦里的白莲,湖中的月亮,都是痴人的念想,妄人的业障。
  
我们总觉得承诺是山,是海,是大江大河,是喜马拉雅。

承诺应该沉重,且高大,所以我们给出的承诺都是一生一世,万紫千红,是买房买车,是一片江山。

但在我看来,那不叫承诺,那叫理想。


所以,理想是远在天边的,是你要为此奋斗一生的,是天上的野火,它汹涌炙热。

但承诺应该是近在眼前的,是你努努力就能做到的,是林间的小溪,他能短时解渴。

我们大多数人的痛苦,来源于理想和承诺的混淆。

能力和承诺在我看来,关系应该是,能做到,再去说。而不是先去说,再去做。

所以如果在最没能力给承诺的年纪,却遇见最想给承诺的人的时候,你该考虑的不是自己能力有问题,而是,是不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,说出的话太远了。

比如,你先要学会,不要说一生一世。先说:亲爱的,今晚我试试坚持两个小时。

你可以不说,资产千万,你说争取这个月拿个奖金,请客吃饭。

我心中的执剑少年,是那种用一腔热血不断燃烧自己的人。而不是为了帅气,直接点燃自己来个自爆的人,那是中二病,是手榴弹。

所以我想说,一个承诺就是一辈子,固然很帅;但敢于承诺,我今晚绝对坚持两个小时的,也不失为英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