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

那些年,我爱过的女孩。

曾经有一个男孩,傻傻的爱了一个女孩十年。
明明知道没可能,明明知道她看上去并不喜欢自己,明明知道感情没有结果...可是,他还是一直爱着她。
爱她,成了本能。
当爱一个人,已经成为你生活中的习惯,或者已经成为你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事情的时候,无论是不甘心也好,真爱也罢,她都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你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所以,有时候感情并不是图点什么才正常,喜欢就是喜欢。

其实关于这个问题,当初我也一度认为自己就是“不甘心”,一直喜欢,就是没有和她在一起过。
就像《前任攻略》中罗茜爱了孟云整整十四年,可是故事的最后,罗茜表白了心意后,当她可以成熟一些和孟云平心静气的坐下来喝杯咖啡的时候,她已经释然,“如果我们真的在一起了,说不定会打破你最短的分手记录。”
一直近乎执着的喜欢,其实些许不甘心,而是一种执念。
很多时候我们很难把不甘心,执念和爱完全划分开来。

而这种执念越强的人,往往对目标都有着固执的想法
可是却很少去想目标实现了以后的事情,比如,两个人的相处,怎么发展,对方是不是有自己不喜欢或者没有办法接受的地方呢?
这种执念的感觉,就是“我想和他在一起,只要能和TA在一起就好了。”
可是真的在一起了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幻想是美好的,现实都很难说。
就算在一起了,也许你们根本不合适。

想区分到底是不是真爱还是不甘心也很简单。
我们每当谈起“深爱”和“不甘心”的时候,会有什么情况呢?
在很多案例中,很多女孩子都会特别深情的说,“我是个重感情的人”,在感情中“我好不甘心啊”,“明明我付出了这么多,为什么这样对我。”
然后,后面的话,都会惊人的相似。
“他那么不务正业,我还赚钱养他,特别辛苦,”
“我把我最宝贵的青春都给了他”“你知道我对他有多好多好吗?”
“为了他,我放弃了我特别喜欢的工作,去了他的城市。”

有没有发觉这些话的背后都隐含着一个共通点,就是“当事人在不停执着自己付出了多少,所以一直想用未来的付出换回过往的付出”
在爱情这个罗盘里,不断再用自己现在的付出在预支对方未来的回报,可是如果对方没有按照自己预想的方式对待自己和表达的话,他就会认为“怎么可以这样”,这就是“不甘心”。
“所以,妳是个很重感情的人,这句话背后真正的潜台词是:你不是重感情,你是重付出”。
明知没可能,却还是死心塌地的爱着他。
这种一般意义上的爱,通常是一种病。就像一件自己心仪的物件,即使不能得到,也会为此不死心。

那么,真爱呢?
真爱,是一切为对方的需求考虑,自愿自觉的为对方付出或放弃承担一切,而从不愿伤害对方。“因为爱着你的爱,因为痛着你的痛,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,快乐着你的快乐”。
即使是失恋,遭到对方的拒绝,他(她)也会欣然的接受。一切的快乐是以对方的快乐为快乐。就像那句歌词,“只要你过得比我好。”
这种爱,是发自本能的,已经超越的肉体。会永久的刻在心里,印在脑子里,甚至一生都让人无法忘怀。即使数年后,
情感不变,一切为对方着想。这就是真爱。
而这就是爱和不甘心的根本差别

然而,如果就这个问题的结论性看来,重点在于这两种情感特征的区别,同时,也在于人的区别
怎么说呢?
1.当一个人的好胜心十分强烈,而且好胜心和嫉妒心,独占欲越强的人,不甘心的成分也就越大。
因为他们的爱,就算是浓烈的感情,也常常包含着强烈的占有和控制欲。如果感情超出了TA的控制,甚至对方决定要离开TA的时候,这样的人也容易化身成为恐怖情人。
就像一个玩具,即使自己得不到,也不能落入他人之手。
特别是在追求异性的竞争中,明知没可能,却还是死心塌地的不放手。这就是典型的不甘心。

一般情况下,自己得不到得东西,被别人得到。那种发自内心得嫉妒,会导致对异性得追求更猛烈。会千方百计,施展各种套路去迎合对方,甚至不惜花费必要得投入,包括物质上的,经济上的,乃至体力上的。
这种,越挫越勇得斗志,源于自己得不甘心。
这种追求,这种死心塌地的不放手,显然已经失去得爱得天平。
追,是不服输,是征服。
一旦得到,也会发泄内心得私愤与不满。这种行为,已经完全超出了恋爱中一方应有爱。
是浮在情感表面得一种嫉妒之火。随着时间得流失,就会很快得淡忘。
因为,被拒绝后,早已没有了爱得温度,体内残留的只是内心得征服欲望,所以不甘心。

2.当一个人好胜心并不强烈,而同理心极其奖励,利他主义,甚至个性上还有些心软和软弱,那么这个人的真爱表现形式,就更偏向于“只要TA幸福就好,无论在TA身边的是不是我。”或者一直都一心一意的爱着对方,敢为孺子牛般的任劳任怨。
以上两种情况其实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在我们身上,因为人本来就是矛盾体,而以上的两种情况的比例,也会随着我们的心情而变化。
所以,“不甘心”的本质是“利己”,即“我付出了,你没有给出相应的回应,我不甘心,不开心,不想这样。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对我更好,对我也付出。
“爱”的本质是“利他”的,希望对方好,希望对方幸福,哪怕对方和自己无关,“他”才是主体。

“太想要得到,才会不甘心。”
你的情况多属于“爱”,但是你的内心到底是完全“利己”或“利他”的向往着对方吗?
“我爱你,和你没关系。”
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人出现,是极富意义的。
想想那个曾经为她奋不顾身的自己,为她傻乎乎的做事情不图回报的自己,为她彻夜难眠帮助复习的自己,我喜欢她,我知道我发自内心的喜欢她,一辈子都不容易遇到的喜欢。
所以,我就去做了,无怨无悔。
爱情有时候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情。就算没有结果,多年以后想想,还是觉得,爱过她,我变得勇敢,爱过她,我很幸福。
那些年,我爱过的女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