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3日星期四

在一起的一个月

【来吵架啊】

前几天发生一些插曲,刚好呼应一下上礼拜差点吵架的概念,我想吵架感觉是情侣间最不想遇到的事情了。

但如果双方是因为都已经达成共识不吵架,就非常非常的完美,不过很可惜的事,即便再怎么样好的情侣,也很难有完全的共识。

所以我觉得吵架不是坏事,比起吵架,我更害怕冷战,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回应,也不知道怎么和对方沟通,而不管我说什么,对方都直接忽略我,我觉得这才是最可怕的,但同样的,我觉得也最容易失去关系。

但如果吵架中只有攻击,没有想要解决任何事情,这样其实对事情一点帮助都没有。其实几年前我非常喜欢吵架,一点小事都吵架,就是要让对方知道我的厉害。于是大家都知道我很厉害,但也拒绝跟我建立关系。

后来我才知道,如果我们的焦点都是放在攻击对方,甚至盛怒之下的肢体攻击,那时候的我们带着毁性的情绪,这样的吵架只会让别人害怕我们,离开我们。

而吵架其实可以说真话,说感受,当然有些情绪性的用词,但如果双方都还是认知到彼此是想继续在一起,而不是要破坏彼此,我相信吵完后的双方会感情更好。

当然,吵架时很难让自己保持理智,所以我觉得最低的底线当然是不要动手,另外就是不要伤害对方的「自尊」和「自恋」。例如不是个男人,死胖子,长的丑,身材不好等等这些对方可能「非常在意」的事情。

不过说真的,像我也是很幸运,我跟女女已经很久没有吵架了,关键就在于我们解读对方话语中的意思时,不会觉得是『恶意』。

即便在那一个瞬间女友说的话会令我觉得不舒服,或是我觉得情绪上来,我也会在第一时间跳出一句话,告诉自己对方不是故意的。于是我思考他讲这个话,或是做这件事情的善意出发点,或是会问她为什么这样说?

之后你会发现,对方基本上是没有恶意的。而慢慢的,我也努力把这件事情放在家人身上。现在我都尽可能的理解他,并且尽量用善意的出发点来解读。当然,负面情绪是一定会有的,但我选择用其他的方式来转化。

但当然,偶尔还是会不小心暴气。当你要和你身边重要的人吵架时,你可以想想如果相处和缘分是这么不易,我们真的要把时间都花在和别人吵架上吗?是不是我们有更好的作法呢?

另外就是想说如果可以,冷战可以尽量避免。可以跟对方说自己想冷静,或是还不想讨论这个话题,甚至可以说还没准备好面对对方,但给个简单的回应,都比直接忽略或是失踪好很多。当对方没有办法得到你的回应时,那累积的愤怒甚至绝望是很可怕的。

最后要说,很多时候吵架都是面子问题,同样的要请你想想是面子重要,还是我们跟这个人的关系重要。当然这没有正确答案,只有你的选择〜


#关于吵架
#可以激烈沟通不要毁灭彼此
#不是要打赢这一回合而是为了彼此磨合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