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

爱人和被爱,你宁愿选择那个呢?

「爱人和被爱,你宁愿选择那个呢?」

人,尤其是女人,没有不曾听过、看过、或被问过类似的问题。
而每个人给出的答案,各自不同。

「我宁愿选择,毫不保留的去爱一个人。」
会这么回答的人,语气通常是义无反顾的、神情则是凛然纯粹的。

是阿。
世界上,还有什么事情,比深深深深的去疼爱一个人,还来的刻骨铭心?

用照料脆弱婴孩的心情,细细腻腻地,去呵护某人。
用最细致的巧思和贴心,在某人的嘴角,灌溉出一朵又一朵微笑。

让那人得着挥霍不尽的包容。
让他庆幸,此生得以遇上这样的一个你。

让他在你的爱情里,尽情的泅泳,欢快的像个孩子。
然后你发现,自己居然可以因为某个人满足的笑容,而幸福欲泪。

爱一个人,是最深刻难忘的,可不是吗。


「我宁愿选择被爱,比较不那么辛苦。」有的人淡淡一笑,如是坦承。

被爱是一种几近虚荣的,幸福。

有个人把你放在心里头最重要的位置,给你无上限的疼爱额度。
你的泪水还没逃出眼眶,他的心情已经潮湿了大半。
你微微掀动指尖,他立刻献上自己温热的掌心。

被爱,是一顶最轻盈的美丽皇冠。
戴上它,挺直脊椎,你感觉自己尊贵如爵,受宠如妃。


「非得二选一不可吗?我只希望我爱的人,也爱着我。」有人拒答,直接跳出问题的框架,试图假设最完美的可能性。

是阿。
谁说爱人和被爱,只能是二择一的选项。

就像「爱情和面包,你选哪一种」这类的老问题。
爱与被爱的二选一问答,既狭隘又缺乏弹性。

有趣的是:
当非得从中择一,说出答案的时候,往往,你可以发现自己内心深处,对于情爱的根本态度。

年轻一点的人,往往倾向于选择「去爱人」。
年纪稍长的人,则通常比较偏好「被爱」这个选项。


此种趋向,无关奉献心的多寡。
而是对爱情的信任程度,不断递减的一个过程。

年纪越大,经历越多,人越自私。
面对爱情,开始输不起,接着给不了。

爱人,于是变成「天真、不懂自我保护、可能吃亏」的同义复词。
被爱,则代表可以享有更多的决定权、握有更多的筹码。

爱情诚可贵,自尊价更高。
爱人诚刻骨,被爱更安全。


我突然想起一首好多年前的情歌。
歌词里头,反覆着一句话:「被爱是幸福,爱人是痛苦……」

以前我不真的明白,为何爱人是痛苦。
多年以后,再回想起这一句,才发觉里头暗藏刺痛的真理。

被爱是幸福,爱人是痛苦。

忌疼怕痛的人,宁愿选择「被爱」。
较不信任爱情的人,亦若是。

而大部分选择「宁愿去爱」的人,百分之九十,都将在人生某个迟来的时间点上,反转决定。


原因无它。
人没办法相信爱情,一辈子。





你呢?
爱与被爱,若只能是一个单调的二择一问答。
你,会如何选择?

没有评论: